奕世无忧

【兰陵王妃乙女向】奕心为恭丨第07章丨无尘阁惊宫主之身份

  元清锁在刑场晕倒之后,就被宇文邕接回了大司空府。

  无忧心念着天罗地宫护法的事情,没有跟着过去,而是回到了大冢宰府,想找香无尘解惑。可是当她趁夜色来到无尘阁时,却发现对方已经等候多时了。

  而香无尘见到无忧之后,竟然直接单膝下跪向她行了个大礼。

  “朱雀位护法香无尘参见宫主。”

  无忧被香无尘的动作吓了一大跳,宫主?怎么回事?

  香无尘以护法身份参拜的宫主,大概就是天罗地宫的宫主了。

  她……是天罗地宫的宫主?这不可能吧……?

  无忧满脑子问号,但是却不想直接暴露自己一无所知,于是顺着香无尘的话开口。

  “朱雀护法,没想到你竟然能看出我的真实身份。”

  “天罗地宫四大护法蒙宫主赐血得以长生,以此血脉为引,只要十米之内,不管宫主是何模样,我们都可以辨知宫主身份。更何况宫主身上还带了天罗地宫宫主的信物。”

  无忧顺着香无尘的视线看向了自己的腰间。那里系着一个彼岸花荷包和一块玉佩,荷包是自己新绣的,肯定不是什么宫主的信物。那么香无尘所指的应该就是玉佩了,这个玉佩是师父留给自己的,玉佩上刻有彼岸花的纹样,令无忧爱不释手,所以一直贴身携带。难道说自己的师父无心神医其实是天罗地宫的宫主?不过依香无尘所言,他认为自己是宫主不仅是因为玉佩还是因她有宫主的血统……说实话,香无尘的话中信息量太大了,无忧的小脑袋一时难以消化。

  此时无忧非常感谢自己这张面瘫脸,让她即使内心波涛汹涌,脸上却仍旧毫无表情,得以镇得住场子。

  见香无尘仍旧跪着,无忧上前扶起他。

  “朱雀护法,我有一事不得解,为何四大护法均汇集于长安城?难道说你们都是为了镇魂珠而来?”

  虽然无忧只知道其中三个护法在长安城,不过根据情况可以推测剩下一个护法肯定也在这里。

  香无尘听到无忧的话,被无忧扶着的臂膀顿了一下。

  “无尘……不敢隐瞒宫主,的确是为了镇魂珠而来。前段时间镇魂珠在长安城现世,镇魂珠乃是天罗地宫至宝之一,我等自然不想它落入他人之手。万一被心怀不轨之人所得,导致天下苍生陷入危机,便是黎民的灾难了。”

  “原来如此,那朱雀护法寻找镇魂珠,是否心中已经有了想要托付天下之人?要不我来猜猜看,朱雀护法属意之人是不是宇文邕?”

  “宫主……!”

  香无尘被无忧的话吓得变了颜色,刚才无忧说四大护法汇集长安已经让他吃惊了,没想到对方竟然连他属意宇文邕的事情都知道。

  “你不必紧张,宇文邕有帝王之才,心系苍生,他若为天下之主,必是黎民之福。朱雀护法的眼光很好,你想要辅佐宇文邕,我不会成为你的阻碍。”

  无忧看着香无尘,发现他眼中除了震惊之外,还夹杂着困惑。

  “怎么,朱雀护法不信我所说?”

  “……无尘不敢。只是无尘还以为宫主属意之人是高长恭,因此宫主才会迷晕宇文护手下几百精兵救走高长恭。”

  无忧也有点吃惊,没想到香无尘竟然已经知道了是她救走高长恭。

  “原来朱雀护法知道了,那你可有把我的事情告诉别人?”

  “宫主的事情乃是天罗地宫绝密,无尘不敢告诉任何人。”

  “哦……任何人?包括对其他护法?”

  “……是的。这是四大护法归位时就立下的誓言,无尘自不会违背,也……违背不了。”

  违背不了?无忧对此产生了好奇,难不成天罗地宫宫主用什么方法控制住了护法们,让他们不得背叛?

  之前香无尘说四大护法是得宫主赐血才得以长生,要说长生不老的话,能想到的便是秦始皇命徐福寻找的不老不死之药,说起来这天罗地宫也是秦始皇命术士端木吉建造的……想必这端木吉便是这初代宫主,若香无尘话语为真,他们是得了宫主赐血而长生,那么端木吉必是得了秦始皇的不老不死之药。四大护法不敢违背宫主,猜测也是和赐血有关。当然自己这具原身肯定不是那个端木吉,毕竟若原身不老不死又怎么让她的灵魂钻了空子来到了这里。目前来看她拥有天罗地宫宫主的血统应该是肯定的,要不然香无尘也不会对她产生感应,只是这血统如何而来,具体恐怕只能问师父了。无忧有感觉,三年前师父怕不单单是偶然路过才救下她的。之前她是不在意原主的事情所以才不过问,但是现在……不得不在意了。

  话归原题。

  “朱雀护法,你说的没错,我是属意高长恭,只是我看中他并非希望他成为天下之主。虽说高长恭的确拥有那个才智,但是他不合适,也……成为不了。”

  历史如此,谁也改变不了,也不可改变。

  香无尘看着无忧的目光中疑惑更深了,他不明白无忧为何说出如此肯定的话,但是他能看出来这并非是谎言。

  “朱雀护法,你要辅佐宇文邕登上帝位一统天下的话,我不会干涉你,甚至可以帮你。不过我有点好奇,你为何会选中宇文邕呢?”

  “回宫主……”

  香无尘当真毫无隐瞒,将他和宇文邕的过去都说了出来。

  原来七百年前,始皇驾崩,天罗地宫自此封印,宫主端木吉将离殇剑托付给四大护法之后便消失了踪影。他们这一守护就是几百年。直到十几年前离殇剑突然被不明人士盗走,香无尘才离开了自己守护的场所,下到尘世间来。 

  香无尘本来就是四大护法之中最为关心天下安危的一个,因此当他看到这个南北割裂、战乱频发、民不聊生的北朝时代之时,心忧苍生的他便寄期望于自己守护的天罗地宫的至宝之上。想要收集三大宝物,将其托付于有能之人,让天下回归一统。香无尘在寻找镇魂珠和离殇剑的同时,也在寻找这样一个可以托付天下之人。在见到宇文邕的第一眼时,香无尘就看出他有帝王之相,但是拥有帝王之相之人并非都是可以拯救黎民苍生之人,香无尘他观察了宇文邕数年,才确认这个人是值得他托付。

  香无尘不仅回答了无忧的提问,也让无忧知道了她想要知道却不好直接询问的事情。

  虽然无忧此次和香无尘不过第一次对话,但是无忧却丝毫不怀疑他话中有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所谓的血液感应的原因,她下意识觉得香无尘不敢对她说谎。

  “宫主,你说可以帮无尘,此话当真?”

  “我从不做虚假承诺,许下的话必是一言九鼎。只是若要我全力助宇文邕登上帝位,就需要朱雀护法答应我一个条件。”

  “宫主请吩咐。”

  “我要你助我拿到青鸾镜。”

  香无尘听到无忧的要求,再次露出了不解的神情。

  “恕无尘愚昧,宫主既然对天下没有兴趣,为何还要青鸾镜?”

  “青鸾镜中封存的可不止一统天下的秘密……”如果清锁说的没错,那么青鸾镜至少还有让人穿越时空的能力。“我虽然不在乎天下,却也需要青鸾镜。”也许只有得到青鸾镜,才能解开自己身上的各种谜团。

  看到香无尘似乎有什么欲言又止,无忧一下子就看出来他的顾虑。

  “我知道你担心什么,不用担心,宇文邕即使没有青鸾镜,他也会成为天下之主,此乃天命。”因为历史是不容改变的。“还是说,朱雀护法觉得我是在糊弄你?”

  “无尘不敢!”香无尘立刻跪了下来,“无尘一定会全力助宫主得到青鸾镜。”

  * 

  离开无尘阁,出了大冢宰府,在去大司空府的路上,无忧的脑子里就没停止思考。今晚从香无尘那里获取的情报信息量真的太大了。

  无忧努力思考了很久,下了一个决定,她必须找师父问清楚。师父传给她的玉佩既然是天罗地宫宫主的信物,想必他和天罗地宫脱不了关系,说不定师父就是那位七百年前失踪了的端木吉。四大护法都能够长生了,端木吉能活到这个时代也不足为奇。至于香无尘为何对她产生感应,其中原因,无忧感觉这肯定也和师父脱不了干系。

  无忧到了大司空府后,守门的侍卫在无忧报出名字后,就马上放她进去了。似乎是宇文邕提前打了招呼,让府内人以贵客礼仪好好招待她。 

  本来无忧想去看一下元清锁,把自己探听到的消息告诉她。可是此时已是深夜,自己毕竟是男装示人,不太方便。而且听府里下人说,宇文邕这次很生气,带元清锁回来之后就把她锁在了小院内,并派人守在院内,不准任何人靠近。这个当口,无忧也不好直接去踩雷,只好先在宇文邕安排给她的客房住下。无忧相信元清锁一定会想办法召她相见的。

  无忧从腰上解下师父传给她的玉佩,其实无忧很早就看上了师父的这块玉佩,她尤为钟情玉佩上的彼岸花图样,不过师父说等她学好医术出师之后才会将这块玉佩传给她。师父也没有食言,她完成任务之后,打开师父临走前给她准备的礼物盒,里面就有这块玉佩。当时礼物盒里除了彼岸花纹样的玉佩之外,还有一封信,信里师父告诉无忧她已经出师了,她可以离开山谷去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师父在信里还写了联系他的方式。

  无忧从荷包里拿出一个哨子,吹了起来。这是一支鸟笛,吹出的声音,虽然人类听不见,但是鸟儿可以。不到片刻,一只毛色鲜红的鸟儿从窗子外飞了进来。这只鸟儿就是师父信里说的可以联系到他的方式。

  无忧将自己想对师父说的事情写在纸条上,塞进纸筒里系在了鸟腿之上。

  “沙华,你可要好好把东西送到师父手里。”

  沙华是这只鸟儿的名字,无忧猜测师父是看到这鸟的毛色很像彼岸花,所以才会用彼岸花的别称曼珠沙华给鸟儿起了名字。

  看到沙华振翅消失在夜色之中,无忧关上窗开始睡觉了,虽然有很多事情困扰着她,不过沾上枕头不过片刻无忧还是去到了梦乡。

  次日无忧直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刚开门,就看到门外守着一个侍女。

  “你是……?”

  “无忧先生,奴婢是桃香,是大司空派奴婢来伺候先生起居。”

  这宇文邕还真是以贵客之仪来待她啊,无忧猜想这应该是香无尘和宇文邕通了气,所以宇文邕才会如此重视她。

  既然有人伺候,无忧也是乐得享受。

  被伺候着洗漱完毕,无忧一边吃着早饭、或者该称为午饭,一边问桃香。

  “桃香,大司空可有什么交代?”

  “回先生,大司空说等先生食完餐点之后请先生去小院,夫人自从昨日回来后一直沉睡,到现在还没苏醒。”

  “我知道了。”

  无忧慢条斯理地将饭吃完,这才让桃香带她去小院见元清锁。

  不是她不担心清锁,不过以她猜测,清锁之所以不醒,大概只是想要找个借口来见她。

  果不其然,给元清锁把脉的时候,就看见她悄悄眨巴了下眼睛。

  “清锁姑娘受惊严重,再加上一日未饮食,身体比较虚弱。我先开一副药,赶快熬了给清锁姑娘服下。”

  将下人支开后,无忧拍了拍躺在床上装晕的元清锁。

  “人走了,你可以起来了。”

  元清锁马上从床上跳下来。

  “那个宇文邕,回来就把我锁在房间里不让我出门,幸亏我机智装晕,才见到姐姐。”元清锁抓住无忧的手臂,“怎么样,姐姐,你在杂物间拿到镇魂珠了吗?”

  “没有,我去找的时候盒子已经空了,看来已经被人捷足先登了。”

  无忧把离开牢房之后的事情都告诉给元清锁,不过关于她和香无尘的对话她选择性隐瞒了。因为她自己也还没搞清楚的事情,还是先别告诉清锁了。等确认了再说也不迟。

  “照你这么说,看来元清锁的幕后之人就是大冢宰夫人了。”

  “我昨晚回来的时候有偷偷去杂物间看了,装着镇魂珠的盒子已经不见了,看来已经落到宇文护手里了。元氏肯定也会知道,估计这两天她就会来探望你了。”

  元清锁马上明白了无忧的意思,“姐姐是要想办法从元氏口中探得真相?”不过她随即摇了摇头,“我之前就曾经试探过元氏,说想要知道过去的事情,但是被敷衍了过去。怕是想从元氏口中撬出真相并不容易。”

  “元氏敷衍你是因为你还在大司空府,能继续帮她寻找镇魂珠。如果你告诉她你有了心上人,想要离开大司空府不再回来了,你说这位大冢宰夫人还能不能沉得住气?”

  听到无忧的话元清锁眼神一亮,思考起了这计策的可行性。最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按照这个计策来行事。

  元氏也没让两人久等,当天下午大冢宰府的车撵就停在了大司空府的门口。

  看着下人将元氏迎进去了元清锁的小院,无忧本来想去偷听,但是这大白天的,小院内还有侍卫看守,无忧不敢靠太近,只在心里祈祷清锁这次能够有所收获。

  * 

  等到夕阳西下,元氏才终于从小院内出来,看到元氏离开了司空府,无忧这才装着去给元清锁请脉,敲响了房门。

  可是过了好久,房门都是紧闭,房内也安静极了,没有人来开门的迹象。

  无忧感觉不妙,连忙让侍卫开门。

  进去房间后,无忧发现元清锁晕倒在床上,脸上满是泪痕,口中低吟着对不起。

  “清锁姑娘,清锁姑娘……”

  不管无忧如何叫她,元清锁都不见苏醒,担心的无忧连忙给她把脉,发现她脉象十分紊乱,身体也发热不止,似乎真的受了大惊。

  元清锁到底从元氏那里知道了什么,竟然会变成这个样子?

  * 

  “先生,清锁她怎么样了?”

  宇文邕赶了过来,看到元清锁的样子,心忧地坐在了床前。

  “启禀大司空,清锁姑娘昨日受了惊吓还未恢复,今日似乎又受了刺激,现在神志不清脉象紊乱非常,引发了高热症状。”

  无忧心里也是非常担心,没心思隐瞒,直接将元清锁的情况据实以报。

  “到底发生什么了,为何清锁会又受刺激?”

  听到宇文邕质问,守卫的侍卫连忙跪下,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说了出来。

  “回禀大司空,下午大冢宰夫人来看清锁夫人,两人在房内待了2个时辰左右。送大冢宰夫人走后清锁夫人就一个人待在房间内,直到无忧先生来,发现夫人晕倒了。”

  “嫂夫人?”宇文邕陷入了沉思。

  “大司空,清锁姑娘只是受惊过度,虽有些发热但并不会危及性命,我让下人熬一些退热和补身的汤药,让清锁姑娘服了,先等姑娘苏醒再说。”

  “麻烦先生了,清锁这个样子,还请先生多多照顾了。”

  “大司空放心,我会好好照顾清锁姑娘的。”

  说完宇文邕便走出房门,对着侍卫下令。

  “备车撵,我要去大冢宰府。”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