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世无忧

【兰陵王妃乙女向】奕心为恭丨第08章丨清锁恢复记忆断情丝

  元清锁这次足足沉睡了三日。

  这三日里宇文邕一直守候在元清锁身边,无忧这次是亲眼见识到他对清锁的真心了。清锁晕倒当晚宇文邕去大冢宰府质问元氏到底和清锁说了什么,结果自然是无功而返。元氏说她只是和清锁聊了一下家常,并没有说什么会刺激到清锁的话。虽然知道元氏这是在隐瞒,但是以宇文邕的身份却也不好再继续追问下去。

  宇文邕回来后就住进了清锁的小院,寸步不离地守着清锁,喂药也是亲手一口一口喂,他对清锁的关心让无忧看了也忍不住动容。

  元清锁受刺激晕倒不醒的事情还惊动了皇帝宇文毓,他不仅派下宫里最好的御医给清锁诊治,赏赐了无数珍贵药材,还亲自来大司空府看望元清锁。守候在旁的无忧见到宇文毓看清锁的眼神,便知道这位皇帝对清锁大概也是极其关心的。

  “大司空,你已经守了清锁姑娘三天了,这样下去你会撑不住的,还请保重身体。我会替大司空守着清锁姑娘的,请大司空去休息。”

  “……”

  对于无忧的话,宇文邕却仿佛什么都没听见,继续握着元清锁的手痴痴地看着她。无忧看不下去,趁下人不备用银针刺入宇文邕的穴道。

  “楚总管,大司空累倒了,快扶大司空回房好好休息。”

  看到总管楚临西将宇文邕送回房间,无忧叹了口气,果然英雄难过情关啊。

  “碧香,你把药碗收拾下去吧,另外昨日皇上送来的千年山参,你取一小段,文火慢慢熬三个时辰,熬好了给清锁姑娘和大司空各送一碗。”

  打发了伺候的小丫鬟之后,无忧关上房门,屋内只剩下她和清锁两个人了,走到床边,无忧抚摸元清锁的脸颊,柔声开口道。

  “清锁,房里没有其他人了……”

  话音刚落,无忧就感觉自己被紧紧抱住了。

  “姐姐……我不可能和殿下在一起了……”

  听着耳边伤心难过的颤音,无忧轻轻拍着元清锁的后背,安抚着她的情绪。

  “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不要哭了,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无忧的安抚下,元清锁慢慢止住了哭泣,开始叙说那日她和元氏之间发生的事情。

  * 

  当天,元氏来了之后,清锁就按照计划,在闲话了家常之后,便表情严肃地跪在了元氏面前。清锁告诉元氏,她有了个心上人,求元氏这个姑母看在自己这唯一的侄女情分上成全她,帮她离开长安。元氏在听到清锁的话之后,表情就变得非常难看。一开始她还苦口婆心劝着清锁,既已出嫁,就应该安分守己恪守妇道,与人私奔这种有违纲常的事情是万万不能做的。

  清锁说她对宇文邕没有任何感觉,恩爱夫妇也是演出来的,他们其实是相看两生厌,她不想一辈子和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因此跪求元氏成全她。虽然此番行为是为了诈元氏,但是因为清锁的确喜欢着兰陵王,所以这番话也是说的情真意切。元氏见元清锁执迷不悟,语气便变了。

  “你的那个心上人是不是高长恭?我告诉你,作为长恭的母亲,我是绝对不会允许你和长恭在一起的。”

  元氏说出这番话时,清锁是震惊的,她万万没想到元氏和兰陵王竟然会是这样的关系。

  “姑母,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元清锁并没有被这个消息弄的失去分寸,而是继续追击,将她怀疑自己便是端木怜的事情说了出来,坚定她想要和高长恭在一起的想法。

  可是元氏听了她的话,反而发笑起来,仿佛听到了什么好笑的事情。

  “你以为镇魂珠对你的血有反应,你就是端木怜了?既然你如此想要找回过去的记忆,好,我现在如了你的愿。等你知道你的过去,你就会明白你是不可能和长恭在一起的。”

  接下来元氏说的话便是元清锁来到这个世界上听到的最残酷的话语。

  “因为你是害死长恭最爱的女人的凶手。”

  * 

  无忧听到这番话语也是大吃一惊,她终于明白了为何清锁会被打击的昏睡三日了。她一直都不明白,清锁和她同是来自未来之人,而且清锁来这边不过月余,照理说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不至于让她遭受如此的打击。现在看来,是她们想的太天真了。

  “清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大冢宰夫人要说你是……”害死端木怜的凶手。

  元清锁接过无忧端过来的茶杯,补充了一下水分,继续说着元氏告诉她的事情。

  * 

  原来以前的元清锁和端木怜是从小一起被元氏收养长大的,和她们一起长大的还有个叫做桃花的女孩。

  那时元氏还不是大冢宰夫人,她是天罗地宫的玄武位护法紫魅,同时也是齐国文襄帝高澄四子高长恭的母亲,因为她的特殊身份,高氏皇族不承认其名分。自从高澄在登基前死去后,紫魅就把全部希望都放在了高长恭身上。她从天罗地宫里偷走了离殇剑,并让桃花假扮她成为玄武位护法。后来甚至为了儿子的霸业,紫魅来到周国以元氏身份嫁给了周国大冢宰宇文护。

  在刚被收养的几年,清锁和端木怜一起被安置在无忧谷里。两人虽然不是亲姐妹,却意外地长得非常相像,感情也胜似亲姐妹。只是紫魅嫁给宇文护之后,便以其侄女身份将清锁接到了周国。紫魅本想将清锁培养成一个才女,让其嫁入周国皇室。却没想到元清锁幼时在无忧谷见到在齐国当质子的宇文邕之后就喜欢上了他。不过元清锁虽然喜欢宇文邕,却感念紫魅的养育之恩,不敢违背她的命令,只能把这份爱慕藏于心底。

  三年前,紫魅突然将元清锁带回了齐国,那时候清锁终于见到了分开了五年的端木怜,只是那时候端木怜已经浑身是伤奄奄一息了。元清锁见到此景大吃一惊,可是紫魅却什么都没解释,直接控制住她的身体。元清锁就是这样眼睁睁看着紫魅将端木怜的血换到了她的身体里。

  事后元清锁质问紫魅为何要做这种事情。对此,紫魅只说了一句话,“凡是阻碍长恭霸业的人,都不可留。”

  “小怜她怎么会是阻碍,她是端木家唯一的后人,她的血脉可以助殿下寻找镇魂珠一统天下的。小怜如果死了,谁还能找到镇……难道……”

  “端木怜她唯一的价值就是这身血脉了,所以我才把她的血换到你的身上。只要端木怜活着一天,长恭他就会无心于大业。因此她必须死。”

  * 

  无忧震惊的说不出话来,她没想到清锁的身世竟会夹杂着如此复杂的过去。那个紫魅真是疯了,为了能让自己的儿子成就霸业,竟然毫不犹豫杀了儿子最爱的女子,而且这个女子还是她从小收养长大的。

  听着清锁形容的端木怜死前的情景和紫魅对端木怜的残忍绝情的态度,无忧感觉自己的胸口闷得喘不过气来,仿佛心中有一股感情和端木怜产生了共鸣。

  “清锁,按你所言,端木怜是死于紫魅之手,和你无关。为何紫魅要说你是害死端木怜的凶手。”

  “其实换血之后,端木怜仍旧坚强地留着一口气,她临终前祈求‘元清锁’让她最后见一次殿下。但是‘元清锁’没有帮她,眼睁睁看着端木怜带着遗恨离开了人世。”

  “‘元清锁’为何那么做?她和端木怜不是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姐妹吗?”

  “因为紫魅答应‘元清锁’,只要‘元清锁’能帮她拿到镇魂珠,那么她会成全‘元清锁’的心愿,让‘元清锁’和宇文邕在一起。‘元清锁’为了能和宇文邕在一起,无视了端木怜最后的愿望。因此‘元清锁’、也就是‘我’,也是帮凶。”

  无忧看着清锁痛苦的样子,有些不忍心。

  “清锁,目前这都是紫魅一面之词,会不会是她为了让你放弃高长恭而编了个故事?不管怎样,这一切也太离奇了。”

  “我也希望这是故事,可是在她告诉了我这些之后,我便把一切都想起来了。昏迷的这三天,‘元清锁’的全部记忆,宛如走马灯一般,在我脑内从头演到结束。紫魅说的全都是真的,是真的……我亲眼看着端木怜死在了我的面前。我是害死殿下心爱之人的帮凶,我没有资格再去喜欢殿下了!”

  无忧连忙抱住失控的清锁,防止她因为痛苦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

  “这不是你的错,是那个紫魅太疯狂了。不管是‘元清锁’还是你,都是受害者。”

  “是啊,这并不是我的错,只是我倒霉,进了这样一具身体。但是既然我现在占着元清锁的身体,拥有着她的记忆,那么我就没资格再去喜欢殿下了。”

  元清锁扑在无忧怀里,泪水决堤。她没想到自己穿越前后两世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却是如此的悲剧。但纵是她再喜欢殿下,在这样的情况也不得不放手。如果殿下也喜欢她的话,说不定她还会想着跨越各种艰难困苦也要在一起。但是殿下爱的是已经死去的端木怜,不是她。即使她在原来的世界也叫端木怜,但终究不是殿下想要的那个小怜。

  无忧有些怜惜地轻轻拍着这个因失恋而哭泣的女孩。

  “端木怜,人如其名,真是可怜。不管是那个女子,还是你。”

  那个端木怜,与心爱的男子青梅竹马订下终生,却被自己视作母亲的师父当成妨碍其子霸业的障碍,毫不留情夺去了性命。

  面前这个端木怜,来自千年后,同样爱上了高长恭,却穿越进了拥有端木怜血液的元清锁的身体里。纵使无心,元清锁还是眼睁睁看着端木怜死在了她的面前。这个身份断绝了她和高长恭的可能性。

  爱情,能赋予人幸福,也会给人带来痛苦。

  无忧将哭着睡过去的元清锁抱回床上,给她盖上了被子。看着清锁脸上的泪痕,无忧感叹爱情的无常,下定决心自己绝不要覆清锁的后辙。

  * 

  元清锁这次的睡眠并没有持续多久,似乎是因为下定了某种决心吧,当她再次醒过来的时候,眼中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痛苦和迷茫。

  感觉到腹中饥饿,元清锁坐起来想要叫碧香给她准备食物,可是却发现自己的右手被谁拉着。

  视线往床边望去,元清锁发现抓着她手的竟然是宇文邕。

  “他一直守在你的床边。”

  说话的是无忧。

  无忧见元清锁眼中疑惑,便把宇文邕这几天一直守在床边照顾她的事情告诉她。

  “除了之前你醒来的那次,我用银针让他昏睡离开了一段时间外,他一直都守着你。当时他知道自己睡着的时候你曾经醒来后,便不顾楚总管的劝说,又回来了。我想宇文邕是希望你醒来的时候他能在你身边。”

  “……虽然元清锁爱宇文邕,但我终究不是元清锁。”

  元清锁将手抽离宇文邕的手掌,不论宇文邕心意如何,她也没有那个心力去管了。

  “姐姐,我决定了,我要找到青鸾镜回到原来的世界。这个朝代不适合我,我不想继续待在这里了。”

  “既然你已决定,那我就不多说什么了。你饿了吧,碧香现在厨房,我去让她准备一些吃的给你。”

  无忧说完就离开屋子,将时间留给元清锁和马上将醒来的宇文邕。

  * 

  当无忧带着碧香端着粥回来时,正好看见宇文邕气冲冲地从小院出来,连自己和碧香给他行礼都好像没看见,直接从她们面前走了过去。

  “夫人,奴婢刚刚看见主上气冲冲走了,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事,就是你们大司空闲的没事又和我吵了一架。碧香,怎么只有粥,桂花砂糖糕呢,我想吃桂花砂糖糕。”

  “先生说夫人刚醒身体虚弱,暂时只能喝粥。”

  “我可是饿了三天欸,光喝粥怎么够,不管我就要吃桂花砂糖糕,快去给我拿来。”

  “这……无忧先生……”

  见碧香求助的看向自己,无忧叹了口气。

  “碧香,你去给清锁姑娘拿来吧,顺便把参汤也端过来,参汤养胃。”

  “好,奴婢这就去。”

  无忧端起餐盘的粥,递给元清锁。

  “先喝粥吧。”

  “姐姐,我知道这样很伤人,但是我没办法。”

  “无需解释,我明白。”

  元清锁静静喝完一整碗粥,将碗放下后,从衣袖里取出一个项链,是之前高长恭送给她的乌石戒指项链。

  “之前香无尘借口戒指藏毒,把这个当做证据交给了宇文护。刚才宇文邕将它还给了我。”

  “你们是因为这个才吵架的?”

  “我没有控制住情绪,宇文邕以为我心里还记挂着殿下。”

  元清锁深呼吸了一口气,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她将手里的戒指递给无忧。

  “姐姐,这个戒指你帮我还给殿下吧。就说清锁与殿下无缘。这个戒指还是应该待在它该待的地方。”

  无忧看着元清锁坚定的眼神,于是伸出手,接过了戒指。

  “清锁,你比我想象的要坚强。”

  “待在这个陌生的乱世,不坚强的话可怎么活下去呢~碧香这丫头,让她去拿桂花砂糖糕,怎么这么久了还没回来。”

  话音刚落,碧香就端着餐盘小碎步走了进来。

  “夫人,我来了。刚才我去的时候桂花砂糖糕还在炉子上蒸着,所以多等了段时间。”碧香看到桌子餐盘上的空碗,露出惊喜的表情,“夫人,粥你全部喝完了啊,看来夫人胃口很好呢。”

  “那么一碗粥哪里够填饱肚子,快点把桂花砂糖糕拿过来。”

  怕元清锁化悲愤为食欲暴饮暴食,无忧连忙叮嘱。

  “清锁姑娘,吃点心之前先喝参汤,另外点心切不可多吃,伤了胃可就不好了。”

  无忧从点心碟中拿出三块放下,然后将剩下的连点心带碟子端走。

  “以清锁姑娘的情况,三块最多了,剩下的我就拿走了。”

  说完无忧就拿着碟子,转头离开了屋子,留下鼓着脸的元清锁。

  “才三块,这么点都不够塞牙缝!”

  * 

  无忧回到自己的客房,将点心赏给了婢女桃香。然后自己一个人闭门躺在了床上。

  举起元清锁交给她的戒指,无忧就这么看着戒指在她视线上方晃来晃去。

  每次拿到这个戒指,她的脑海里都不自觉地冒出一个白色的身影,只是这个身影过于模糊,连身形都看不清,更何况看清这个人的面容了。

  “四哥哥……”

  无忧猛地一怔,惊讶自己嘴里为何会叫出这个名字。

  这应该不是她的记忆吧,那个身影虽然模糊,着装感觉却是这个时代的。而且随着记忆涌现的感情也让她觉得很陌生,说实话,无忧感觉自己被这莫名的记忆和感情所冒犯了。

  无忧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再寻回原主的记忆,看了元清锁的情况,很明显她在恢复了原主的记忆之后,就背负着那份记忆变得痛苦了起来。明明是命运弄人,她却不得不承担起本不该要她承担的一切,放弃了她好不容易喜欢上的人。

  如果自己恢复原主的记忆,是不是也要承担她的命运呢?

  “我不想……我就只是我,不是其他任何人。”

  不管原主到底是什么人,什么身份,拥有什么经历,爱过什么人,那些都和她无关。为了自己能好好在这个时代生存下去,无忧势必要想办法弄清一切,但是她绝不会让自己的人生活在原主的阴影之下。


作者的话:

  原作小说女主是穿越者,电视剧里青梅竹马以及小时候的剧情都是原创的。我把电视剧里这部分原创的剧情拆分给了无忧和清锁。无忧穿越获得的身体是长恭的青梅竹马的恋人小怜;而现代而来的端木怜进入的身体则是送给宇文邕桂花砂糖糕的元清锁。

  也就是借由同人将原作女主一分为二,各自获得幸福吧。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