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世无忧

【通天狄仁杰乙女向】奕日之辰丨第03章丨普世殿的中毒事件

  “我听大风说,是姑娘发现了常凝香的尸体?”

  “刚才狄大人也问了同样的问题,无忧是学医之人,对血腥味比较敏感,所以才……”

  “马厩在后院,姑娘之前和我们一起在天威堂门口,这么远的距离,姑娘也能闻到血腥味?”

  “无忧自然没有那么好的嗅觉,我是先去了后院才闻到血腥味发现了尸体。”

  “这样……可否问一下,姑娘为何去后院?”

  “我对蛊毒比较好奇……”

  “姑娘去查看了王昭燕的尸体?”蒋昊辰的眼神危险了起来。

  “我是这样打算的,可是刚去后院,就闻到了血腥味……因而并没有来得及去看王昭燕的尸体。”无忧长叹了一口气,表示自己的遗憾。

  “这样啊。”虽然这么说,但是蒋昊辰的表情却显示他并没有完全相信这个说辞。

  无忧知道他不相信,不过她也没打算解释,如果能让蒋昊辰对她上点心,留些神秘感也是不错的。

  “蒋大人……”无忧平叠双手作揖,“之前无忧失礼了,因为大人长得和我的一位故人很像,所以一下子没有忍住……让大人见笑了。”

  “昊辰之前就在疑惑,自己并未见过姑娘,为何姑娘会对我露出那样的表情……我真的和姑娘那位故人长得很像吗?”蒋昊辰这次是真的很好奇。

  “嗯……很像。”无忧看着蒋昊辰的眼睛,那双仿佛住进了星星的眼睛,只要看着就觉得自己要被吸进去。

  无忧努力克制住想要碰触对方的欲望,收回了蠢蠢欲动的手。

  “不过蒋大人虽然和我那位故人长得很像,但是气质却完全不同,无忧不会再认错了。”

  *

  刚走出天威堂的大门,无忧发现端木夕正坐在门口等她。

  “你还在这儿啊,我以为你回去了。”

  “我怎么能抛下你一个人回去呢,要做的事情做完了?”

  “嗯。”

  “那我们回去吧。”

  端木夕对无忧伸出手,这次无忧乖乖将手放进了他的手心。

  被端木夕扶着上了马车,无忧坐在柔软的坐席上,闭目养起了神。

  自从见到蒋昊辰,她的心绪就难以平静。

  等了三十年了,终于再看到那张脸,她真的很想与对方亲近,可是不行,对他而言,自己只是一个陌生人,她不能吓到他。

  必须一步一步慢慢来。

  感受到端木夕的视线自上车之后就一直在盯着自己,无忧睁开了眼睛,然后便看到端木夕那副纠结的表情。

  “有什么想问的就问。”

  端木夕也不隐瞒,直接问出心中所想。

  “无忧……你真的看上那个蒋昊辰了?难道他就是……”

  “嗯。”无忧点了点头,“正如你所想的那样。”

  得到了确切答案,端木夕终于不再纠结了。

  “难怪我第一次见到蒋昊辰的时候,就觉得他长得亲切。蒋昊辰身为大理寺少卿,被称为白衣神判,确实年轻有才……但是……”

  “但是什么……?”

  端木夕犹豫了一下,还是将想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没什么。”

  既然曾祖母喜欢,那么他还是不要泼冷水了。

  *

  晚上,青暮回来了,向无忧报告了一个消息。

  “宫主,我追踪到了洛秋燕,发现她打扮成了守卫的样子进了感业寺。因为感业寺守备森严,青暮怕打草惊蛇未敢进去,就派手下盯着感业寺,自己先回来禀报了。”

  “感业寺……”无忧想起来之前得到的消息,“看来之前发生的太医命案的确和红尘六绝脱不了关系了。”

  “宫主,感业寺是皇家寺院,是后宫女子落发苦修度过余生之处,平时谢绝香客,且有重兵把守,要是洛秋燕不出来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洛秋燕进感业寺肯定是为了普世殿里的秘密,毕竟普世殿本身就是红尘六绝之一。她找到想要的东西后,就会出来的。”

  “宫主说的极是,青暮马上增派人手守住感业寺,不让洛秋燕再溜走。”青暮准备下去,却突然想到了什么,“宫主,青暮回来的时候,看见有几个官员进了感业寺,其中三个人青暮见过,是阎立本、蒋昊辰和王浩德,还有一个……”

  无忧拿着茶杯的手在听到蒋昊辰的名字时顿住了。

  放下茶杯,无忧唤回青暮,“青暮,帮我换一身素净的衣服,我要去感业寺。”

  “欸?”青暮虽然不明白自家主人为何突然变卦,不过她还是按照吩咐给无忧换了一身素白的衣裳。

  正准备出门,却见端木夕拿着食盒进来了。

  “你们这是要出门吗?”

  “小姐说要去感业寺。”

  端木夕一听到感业寺,马上兴奋了起来,“是不是发生命案的那个感业寺?”

  “你也知道?”

  “不要小瞧我的情报网,这长安城里论情报收集力除了天机堂之外还没有人能爬在我上头。不过感业寺乃皇家重地,有重兵驻守,你们怎么进去?”

  “青暮。”

  青暮拿出一块玉牌,端木夕看了一下露出震惊的表情。

  “这是皇上的令牌,为何你会有?”

  “多年前,小姐机缘巧合救了遇刺的太宗皇帝,太宗皇帝感谢小姐的救命之恩,便将随身的玉牌赠送小姐。不过小姐没有把这个当回事,这次要不是来长安,怕是小姐都想不起来这东西。”

  “没想到曾祖母你竟然认识太宗皇帝。不过太宗皇帝将这个赠与你,应该不止是想要报答救命之恩……啊,痛!”

  无忧抽出银针,眼神里满是警告。

  “对不起,我错了。”端木夕摸着被针刺的地方。

  “你想一起去的话就跟上,再敢八卦你曾祖母我就让你尝一尝变成刺猬是什么感觉。”

  “……是。”

  *

  无忧本来还担心这块过期的令牌是不是真的有用,没想到拿出令牌后,守卫竟然真的就放他们进去了。

  进入感业寺之后,无忧他们就直接往普世殿而去。可是刚到普世殿门前,无忧发现此时殿门大开,守在门口的卫兵们都掐着自己的脖子在地上翻滚。大理寺少卿蒋昊辰查看守卫们的情况,却似乎有些呼吸不顺,咳嗽起来。

  “不好,这里有毒扩散……马上遮住口鼻,封住肩井穴。”

  听到无忧的命令,两人立刻用衣袖捂住口鼻,青暮还动手封住了自己和端木夕的肩井穴和阳维脉。

  无忧自身免疫百毒,不过她还是用丝巾蒙住了脸。看到蒋昊辰疑似中了毒,无忧立刻走到他身边,用银针封住了他两肩的穴道。

  “你是……端木无忧……你怎么会在这?”蒋昊辰认出了无忧,表情变得疑惑。

  无忧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说了一句,“蒋大人,此毒猛烈,我刚刚封住了你的穴道,切不可运功抵抗。”

  “毒?……狄仁杰和王浩德在普世殿里……”

  无忧进入普世殿,发现里面一片混乱,所有东西都倒得乱七八糟,大殿中央,狄仁杰和墨雨正痛苦的咳嗽,而地上一个穿着官服的男子和外面的守卫一样,掐住自己满地翻滚。

  见狄仁杰和墨雨只是咳嗽并没有扼住自己的脖子,无忧心放下了一半,她按照之前同样封住了狄仁杰和墨雨的穴道,并叮嘱墨雨不要运功。

  知道无忧是来救他们,狄仁杰连忙开口,“快救王大哥!”

  无忧看着地上翻滚的王浩德,露出了为难的表情。不过她还是尝试了用银针刺其肩井穴,但是却没有什么效果,他的双手仍旧死死扼住自己的脖子。

  “他中毒过深,要想救他,只能废了他的双手。”

  “废了双手总比没命强!”

  见狄仁杰这样说,无忧也不再犹豫。

  “墨雨,借你宝剑一用。”

  无忧从墨雨僵硬的手中取出宝剑,然后对着王浩德的手腕划了过去。

  王浩德手筋被切断,掐住脖子的那双手终于松开了。

  *

  半个时辰后,确认毒已消散,无忧这才摘下了丝巾。

  “无忧姑娘,你为何会在这里?”穴道上的银针被拔下,蒋昊辰捏了捏终于恢复知觉的手臂,再次问出了自己在意的问题。

  此时狄仁杰和墨雨已经带着受伤的王浩德离开了感业寺。因为此行并未带药箱,无忧只用布条给王浩德做了简单的包扎。而守在门口的守卫们因为和王浩德一样中毒过深,最终全部毙命。

  这次突发事件实在出乎无忧的意料,她是听手下人报告说几人都离开了感业寺这才过来,却没想到如此不凑巧,在她们来这里前几分钟蒋昊辰就带着狄仁杰和墨雨回到了这里。

  “我问了守卫,他们说是见姑娘拿着皇上的令牌,这才放行,不知昊辰可否看一看令牌?”

  “青暮,把令牌给蒋大人。”

  蒋昊辰接过令牌,仔细检查了下。

  “这的确是皇上的令牌,只是这上面的印鉴却不是当今皇上而是先帝太宗皇帝的。”

  “蒋大人是想说这令牌过期了不能用吗?”

  “昊辰不敢,既然是太宗皇帝亲赐的令牌,自然可以自由出入。”

  “既然没问题,那我可以离开了吗?我累了想回去休息。”

  “可是昊辰还有问题想问……这次的毒究竟……”

  “但是我现在并不想回答……”无忧捂住嘴打了个哈欠,“蒋大人,若真的想知道答案,明日来吟宵阁吧。”

  说完无忧就带着青暮和端木夕离开了感业寺。

  蒋昊辰注视着无忧越来越远的身影,眼神逐渐变得冷峻起来。

  “这个端木无忧,究竟是什么人?”

  *

  “青暮,找到洛秋燕了吗?”

  “回宫主,洛秋燕趁着众人中毒的时候从感业寺中逃走,不过我已经让手下跟着她了,不会让她逃出我们的手心。”

  “那就行。普世殿里的密室我进去看了,里面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已经不见了。想必是洛秋燕拿走的,她大概是为了报哥哥的血仇。青暮,让人跟着她不丢失行踪即可,无需干涉她的行为。她想为兄报仇,就随她去吧。”

  “是。”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