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世无忧

【通天狄仁杰乙女向】奕日之辰丨第13章丨给薛仁贵医治腿伤

  潜龙会

  “主上,抱歉这次我擅自行动了,不过当时的情况,端木无忧已经发现了案件的真相还告诉了大风,属下判断这样做会比较有利。”

  听了蒋昊辰的报告之后,潜龙王沉思了一下后,称赞了他这次的行动。 

  “昊辰,你这次做的不错,既然端木无忧有办法治好薛仁贵的腿疾,那么赵武也就没有必要留他了。比起赵武,薛仁贵才是我需要的将才,之前若非他腿疾无治,怕是连能医不自医也没有用,我也不至于定下如此计划。”

  潜龙王张开双手,展了展袖子,“玄武门的位置至关重要,既然已经放弃了赵武,那么你一定要将薛仁贵拉拢到我们这边来。”

  “是。”

  *

  吟宵阁白天不营业,无忧比较放纵自己,经常是日上三竿才起床。

  不过今天无忧却是天微微亮就爬起来了,因为她要去薛府给薛仁贵治疗腿疾。

  昨日薛仁贵携其夫人柳氏亲自来吟宵阁,恳请无忧替薛仁贵治好腿上的残疾,无忧自然应许了,并提出了今日就去薛府给薛仁贵治疗。

  薛仁贵和柳氏听到无忧的话时都露出惊讶的神色。

  “无忧姑娘,我听说了,你和大理寺少卿蒋大人婚期将近了,这个时候给我家老爷治疗真的没关系吗?”

  对于柳氏的话,薛仁贵表示赞同,“虽然我希望能快点治好腿,但若因此耽误了你自己的终身大事,就太过意不去了。”

  “二位不必在意,婚礼的事情自有人帮我准备,无需我亲自做什么。我正闲的没事情做呢,而且我也希望能早点帮你治好腿。因为婚礼之后我可能有事要离开长安一段时间。”

  见无忧这么说,薛氏夫妇也不再说什么了,只是朝着无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无忧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一身男装看起来就像一个少年。之前给薛仁贵看腿的时候大风他们的态度让无忧觉得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她不想太引人注意。而且今日她是要给人动手术,女装的宽袖也很碍事,还是男装更方便一些。

  在去薛府之前,无忧先去了一趟大理寺,本来是想和未婚夫一起吃个早点,但是不巧,蒋昊辰一早就奉命进宫了。据说是皇上对薛府的案件有些在意,招他进宫说明情况。

  此时皇宫甘露殿中,蒋昊辰将薛家发生的案件一一呈报给了皇上。了解了整个事件之后,李治长叹了一口气。

  “没想到薛将军正直无私,却遭了这样的罪,幸好一家平安。案犯赵武既已自裁,那么此案也只能就此了结了。不过你说端木无忧能够治好薛将军的腿疾,可是真事?”

  “微臣不敢欺瞒陛下,今日便是她前去薛家给薛将军治疗腿疾的日子。”

  “好!”李治明显很开心,“如果端木无忧能够治好薛仁贵的腿,朕就封她当太医令。”

  “陛下?!”蒋昊辰心惊,太医令虽然不过从七品,却是太医署最高的官职了。皇上当真这么看重端木无忧吗?蒋昊辰想起之前普世殿案件时,皇上也曾召端木无忧入宫过,还赐了她一副太宗的亲笔丹青,并允许她参与案件调查。

  看到蒋昊辰慌乱的表情,李治想起了什么,拍了一下脑袋。

  “朕忘记了你和端木无忧马上就要成亲了,让成了亲的女子入宫任职的确不合适。刚才的话就当朕没说。”

  “……是。”

   *

  离开皇宫,回到大理寺的时候,蒋昊辰发现自己的办公书案上放了一个盒子,打开后,一股香气扑面而来。盒子内是几个面点,和花卷类似,只是做成了兰花的形状,非常精致,闻着还带着些许的兰花香气。

  “大风,这个是怎么回事?”

  “这是夫人……不对,是无忧姑娘送来的。她本来是想找大人一起吃朝食,见大人不在,就留下了这个。这可是酥香园的招牌点心兰花酥,不仅好吃还特别贵,一个就要一两银子。大人可真幸福!”

  蒋昊辰从食盒中拿起一个兰花酥,因为食盒有用布包着保温,所以点心还带着温度。咬了一口,松软的口感,香醋可口。 蒋昊辰一向对这类甜食不感兴趣,但是此时他却觉得偶尔吃一次也不错。

  !!!

  看着食盒里兰花酥剩下不到一半,蒋昊辰脑内响起了警告,让他停下了手。

  “大风,我去一趟薛仁贵的府邸。”

  “薛府的案件不是已经结了吗?”

  “皇上今日召我进宫,语里话间都很关心薛将军,因此今日的治疗事关重大,我去看看情况。”

  “需要属下一起去吗?”

  “不用,我一个人去就行。如果有什么事就去薛府找我吧。”

  “大人……”

  “还有什么事吗?”

  大风的视线望向了书案上的食盒,“……这个,您不吃了吗?”

  蒋昊辰一下子就看出了他的小心思,“我吃饱了,你要是想吃的话就拿去吧。”

  “真的可以吗?”大风抱着一两银子一个的兰花酥食盒,喜笑颜开,“谢谢大人。”

  *

  蒋昊辰到薛府的时候,无忧的手术已经开始了。因为无忧手术前下了命令,禁止任何人进去,所以蒋昊辰便也留在客厅里等候了。

  这一等便等到了夕阳西下。

  结束了将近十个小时的手术,无忧一踏出房间就腿软的倒下来,不过迎接她的不是坚硬的地面,而是一个温暖的怀抱。

  “……昊辰,你怎么来了?”

  蒋昊辰没有告诉她自己已经等了很久,只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我来接你回去。”

  “嗯,好。”

  无忧已经提前将术后注意事项写到了纸上交给了薛夫人了,所以只交代薛夫人必须按照要求来照顾薛仁贵,有事情就去找她。

  “只要按照我说的来,三个月后薛将军的腿一定可以恢复正常。”

  说完无忧便心安理得地倒在蒋昊辰的怀中睡了过去,对于已经养的懒散的她来说,十小时高集中力的手术真的耗费了她全部的精神了。

  眼皮合上之前,无忧心想她应该好好锻炼身体了,要知道以前她可是能待在手术室里连续做手术二十小时的人啊。

  *

  当无忧睡醒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回到了吟风轩。

  “无忧小姐,你醒啦。”

  看到无忧起床了,云漪连忙伺候她梳洗换衣服。此时无忧已经习惯了,便任由她去。虽然让这样一个大美人伺候她真的很浪费,但是既然对方就是坚持她也懒得再管了。

  云漪将一碗燕窝端给无忧,无忧此时肚子也是空空,连忙扒拉吃了起来。

  “无忧小姐,昨晚蒋大人抱着你回来的时候,真的把大家吓死了,你衣服上都是血,我们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呢。”

  “那是病人的血,我就是太累睡着了。”无忧一边喝着燕窝一边问道,“云漪,是你帮我沐浴换衣服的吗?”

  “是的,蒋大人吩咐我做的。”

  “哦……”

  “小姐你是不是在遗憾,不是蒋大人亲手帮你?”

  “嗯。”

  云漪本来就是随意一打趣,却没想到无忧竟然毫不害羞地点头了,吓得她差点把手里的茶杯弄撒了。

  “云漪,你说在昊辰眼里我是不是没有吸引力啊,我留他过夜他不愿意,故意制造破绽他也不上钩。”

  云漪机智地放下了茶杯,免得自己再被眼前人的豪言给吓到。

  “我觉得小姐你是多虑了,在我看来,蒋大人肯定是喜欢你的,他看你的眼神明显和看别人不一样。昨夜我帮你沐浴换衣服后,蒋大人还守着你一段时间后才回去的。”

  无忧眼睛一亮,“真的?”

  “真的!不仅如此,我还看到了蒋大人他……”

  看到云漪凑过来,无忧连忙将耳朵凑上去,听完云漪说的话之后,无忧不管心里还是脸上都乐开了花。

  *

  “姐姐……”

  就在无忧沉浸在美好中的时候,突然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从门口传来。

  无忧循着声音望去,发现了站在门口的少年,是云漪的弟弟苏昌容。

  看到弟弟来了,云漪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昌容,你怎么到这来了?”

  “那个,大家让我问问端木小姐,婚礼需要什么样的曲子?”

  “曲子?”

  无忧这才想起来她带教坊的乐师回来用的理由是准备婚礼的乐曲。

  “你叫昌容对吧,到我这边来。”

  无忧将苏昌容召到自己身边,然后端详起他的脸。她总觉得自己好像哪里见过或听过苏瑰这个名字。

  盯着苏昌容的脸看了几分钟后,无忧又让他把手伸出来,观察起了他的掌心。

  苏昌容被这一番动作弄得不由得脸红了起来。虽然自家姐姐是个大美人,他自己也长得不错,可是他毕竟与异性相处甚少,被这样亲密接触着,难免觉得难为情。

  不过幸好,无忧很快就放开了他的手。

  “看来我想的没错……”

  “什么没错?”云漪十分好奇。

  “云漪,你这个弟弟可要好好培养,他有将相之命,将来必定能够封侯拜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无忧的话,惊吓到了二人。

  “无忧小姐,你开玩笑的吧?”

  突然说教坊里一个小乐师未来会封侯拜相,任谁都难以想象。也难怪他们不敢置信,毕竟他们现在还是戴罪之身,是人下人。

  “我像是在开玩笑吗?”

  无忧的表情非常认真,看了苏昌容苏瑰的面相和手相,算出他的命运后,无忧终于想起来她为何会觉得那个名字熟悉了。说明一下,星卦易卜是师父端木吉教给无忧的。

  苏瑰是唐睿宗时期的宰相,无忧历史不是非常好,之所以知道这些是因为她在现代除了医术之外业余兴趣就是看古装剧了,她每次看到感兴趣的剧情就会搜索相关的历史来看,通过这个才了解了很多不知道的历史。

  虽然无忧这么说了,云漪和苏昌容眼中仍旧是充满怀疑。无忧也不强求他们相信,她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而是否能真的让预言成真也要靠他自己的努力。不过既然这是历史,无忧自然不会让它泡汤。

  “等婚礼后,我会想办法让苏昌容脱离教坊,且要名正言顺脱离罪籍。”

  假死脱离是最容易的,但是这样会毁了他的前程,苏瑰必须以他自己的身份活在这个世间,这样他将来才能堂堂正正参与科举入仕。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