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世无忧

【通天狄仁杰乙女向】奕日之辰丨第15章丨下毒和刺杀的真相

  蒋昊辰离开之后,无忧屏退他人,只留下云漪和苏昌容。

  苏昌容这孩子在秦欣礼被击毙之后就一直很奇怪,总是看着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无忧猜他肯定知道些什么,但是不敢当众说出来。

  “昌容,我记得你和秦欣礼关系很好,你是不是知道什么?”

  无忧话音刚落,苏昌容就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云漪也跟着跪了。

  “对不起,都是我把无忧小姐破了薛府中毒案的事情告诉欣礼哥,才发生了今天的事情。”

  “要怪就怪我,是我先告诉昌容的……昌容说想要了解更多无忧小姐的事情,我才……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您陷入了危险。”

  无忧看着争相认错的两姐弟,从他们的话中明白了,是云漪将她在薛府做的事情告诉给了昌容,然后昌容又将其告诉了秦欣礼。这也解了无忧一个疑问,明明在案发之前她就将秦欣礼带到了吟宵阁,安置在了后面的吟风轩,他应该很难接触到其他人,怎么会知道赵武死去的事情。 

  “云漪,我去薛府的时候并没有带你,回来后也未告诉你在薛府发生的事情,大理寺的人应该也不会对外宣布是我帮了忙,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是……和蒋大人一起来吟宵阁的官人告诉我的。”

  “和昊辰一起……你是说大风?”

  云漪点了点头,“并非是我有意打探,是那位大风大人主动找我攀谈说出来的。”

  这的确像是大风会做的事情,以云漪的头牌身份,平时大风是无法接触到她的, 好不容易有机会肯定会想办法找话题引起她的兴趣。

  “无忧小姐,会发生今天的事都是我的错,还请您不要怪昌容。”

  云漪语气恳切,把罪责全部揽到了自己身上,她害怕无忧会因此生气不再救昌容。

  “你们起来吧,我没有问罪的意思,这也不是你们的错。昌容,除了这个你还有什么其他要告诉我的?”

  苏昌容顿了一下,纠结一番之终于开口了。

  “昨晚欣礼哥到我房间,交给了我一封信,说如果他出了什么事再打开。”

  “那封信呢?”

  “因为那时候欣礼哥的表情很严肃,我觉得那封信可能很重要,就把它藏到了房间书架的一本书里。”

  苏昌容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告诉无忧,因为今日刺杀,秦欣礼明显是把无忧也当成目标了。秦欣礼待他如兄长,在教坊中一直都很照顾他。此举是否是背信弃义?

  可是他虽然与无忧小姐认识不长,但能感觉出来这位小姐是个心地善良的人,薛府的事件她也只是为了救人。而且无忧小姐不嫌弃他低贱的身份,相信他将来能够封侯拜相。明明他都解释说自己不识几个大字,无忧小姐也没有改变看法,只让他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甚至还说之后给他请一个教书师傅教授他知识……

  真的深深震撼了他小小的心灵!

  此等大恩,他却差点害了其性命,如果这时候他还隐瞒,那么才真的恩将仇报。

  *

  “宫主,这是您让我找的信。”

  “辛苦你了,你先下去吧。”

  “能直接为宫主效命是属下的荣幸,属下还有一件事禀报,属下在取信的时候发现蒋大人带着大理寺的人过来了,似乎是要搜查乐师的住所。”

  “……我知道了。”

  手下离开后,无忧拆开了信。

  信里文字不多,但是内容却相当丰富,把秦欣礼和赵武的关系以及薛府下毒事件的真相都写的清清楚楚。

  秦欣礼的父亲曾是兵部侍郎,赵武便是他提拔进了军中,后来赵武跟随在薛仁贵手下建功立业,做到了昭武校尉一职。赵武虽然人品不行,又因常年刀尖舔血的生活而变得嗜血暴虐,但却是感恩图报的人,因此当秦侍郎因渎职罪被下狱,年幼的秦家公子被充进了教坊后,常年流连教坊的赵武便利用职务之便包下了秦欣礼,以保他周全。

  秦欣礼被赵武护了三年,两人之间产生了难以切断的深厚感情。然而一直这样下去也不行,万一哪天赵武出了什么事,可能就保不住秦欣礼了。赵武想要救秦欣礼出教坊,但是秦欣礼是罪臣之子,罪籍难脱,虽然可以假死换身份,但万一东窗事发便是欺君之罪,赵武并不敢拿前程冒这个风险。

  这时候,一名匿名信送到了薛仁贵手里,举报赵武虐人致死。虽然这几年赵武已有收敛并未再害死人,但是早年虐待伶人致死却是事实,一旦被查势必获罪。就在赵武忧心如焚的时候,潜龙王派人找上了他。潜龙王提出让他利用在薛府当侍女的妹妹兰儿下毒除掉薛仁贵,他会用潜龙会的力量帮其掩盖过去的犯罪,并会助他当上中郎将,接替薛仁贵的位置。

  虽然赵武知道潜龙王想做的是谋逆造反的事,但是他已无别的选择,唯有投靠潜龙王他才有一线生机,若哪日潜龙王真的大业得成,他也能加官进爵,实现自己的心愿。

  赵武按照潜龙王的命令,毒害了薛仁贵。不过他知道此行甚危,便提前把秘密告诉给了秦欣礼。因此秦欣礼从苏昌容那里听说薛家下毒案件的犯人在大理寺监牢自裁后,便明白了赵武是被人利用当了弃子。然而他不知道潜龙王是谁,只知道大理寺少卿蒋昊辰是潜龙王的手下,赵武也是死在大理寺,便生起了找蒋昊辰报仇的念头。

  秦欣礼知道自己此举必定没有活路,所以才会留下这封信。之所以会把这封信交给苏昌容,是因为他没有别的可相信的人了。秦欣礼信里要求苏昌容绝对不能把这封信交给大理寺,而是要想办法交给一个靠得住的官员。那样就算他身死,也能揭露潜龙会的秘密,将潜龙王的左右手蒋昊辰暴露出来。

  看完信之后,之前盘桓在无忧心中的疑惑基本解开了。

  此时她心中只剩下一个疑问,那就是,潜龙王,究竟什么人?为何昊辰会愿意为其卖命,做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

  无忧坐在新房内,望着燃烧的红烛,最后还是将手里这封信放在了烛火之上。

  信封和信纸在火光之中化成了灰烬。

  *

  蒋昊辰回来的时候已近亥时,此时他的心绪很乱,今日真的发生太多事情了。他没有想到赵武相好的那个乐师竟然还留在长安,而且就在无忧身边。这件事真的是他失算了,竟忘了斩草除根,留下如此大的隐患。

  虽然他借着反击除掉了秦欣礼,但是也差点暴露自己的身份。秦欣礼死前说的那句“潜龙……”证明了赵武将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了他。

  蒋昊辰害怕秦欣礼会留下什么指证他的证据,这才抛下刚拜堂的妻子,想要利用大理寺少卿的身份赶在所有人之前消灭证据。可是他搜遍了秦欣礼可能待过的所有地方,都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也许那个秦欣礼并没有留下什么能够威胁到他的证据,蒋昊辰内心希望如此。

  只是他内心却无法安定下来。

  搜查完吟风轩毫无所获之后,蒋昊辰被大风劝着回家,毕竟新婚之夜,如果留新娘子一个人独守空房,那可是对她的侮辱。

  可是回到了家,站在新房门外,蒋昊辰却迟迟迈不动步子踏进去。

  蒋昊辰看着手上的绷带,这个伤是为了救无忧而被秦欣礼划伤的。伤口虽然不深,但是却让蒋昊辰意识到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他救端木无忧并非出于算计想让她对自己死心塌地,而是下意识地害怕她受伤。

  对于一个杀手来说,最致命的弱点便是感情。

  蒋昊辰迷茫了。

  “昊辰,当前你的任务就是要尽快让端木无忧臣服于你,必须从她口中得到更多红尘六绝的情报。”

  想起潜龙王交给他的任务,蒋昊辰最终还是推开房门走了进去。

  他不信,凭他的意志力,会抵抗不了区区感情。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