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世无忧

【兰陵王妃乙女向】奕心为恭丨第10章丨周齐和谈藏宝阁交锋

  北周的皇宫和大冢宰府比起来,虽然面积更加宏伟,但是说起细节之处,却不如大冢宰府精巧细致了。

  按宫中礼仪,所有外来女眷都要先在凤仪阁接受检查,然后才能面见皇上。据说是为了安全起见,毕竟这个朝代贵族女子服饰复杂繁琐,想要藏个利器毒物什么的轻而易举。不过当今皇上并无实权,所以对于像元清锁这样前来晋见的皇亲贵族来说,所谓身体检查不过是走个过场罢了。

  “我家夫人这件衣服是大司空花重金定做的,佩戴饰物也是价值千金,请宫人检查的时候注意一点,可别弄脏弄坏了。”

  负责检查的宫女本想检查一下元清锁的玉佩,因为曾有用玉器淬毒谋害皇上的先例。但是听到无忧的话,宫女的手停住了,不敢再继续检查下去了。眼前这位夫人是大冢宰的侄女大司空的侧室,不是她一个小小的宫女能得罪得起的。

  见宫女不再检查了,元清锁和无忧都松了一口气,她们此行其实带了不少东西,虽然只为自保,但是如果被搜出来,难免会被有心人以此为理由兴风作浪。

  “我早闻周国的人不懂礼貌,原本还不信,现在是见识了。下人都如此嚣张跋扈,可见主子也没什么家教。”

  无忧寻声望去,只见一个穿着华贵但是表情嚣张的女子在侍女簇拥下走入凤仪阁。

  元清锁本不想理她,但是却被对方拦住了去路。

  凤仪阁的小太监见双方剑拔弩张,连忙上前打圆场。给双方互介绍了身份。

  原来这个嚣张的人是陈国将军吴明彻的宠妾兰萍夫人。无忧和元清锁在进宫之前,就被宇文邕科普了,此次进宫并非简单地去拜见皇上,更是为了周、齐、陈三国和谈。

  一开始听到齐国来使和谈,无忧和清锁脑海里第一时间冒出的都是那位齐国战神,然而遗憾的是,此次来的并不是高长恭,而是斛律光。齐国是来和谈的,而陈国最近靠着吴明彻接连收复了好几座城镇,此次来与其说是和谈不如说是示威。兰萍夫人敢在周国皇宫耀武扬威,也是靠着吴明彻的底气。

  “久闻兰萍夫人艳名,今日得见,果然名不虚传。”元清锁深知此时不宜发生冲突,于是故作谦逊,想赶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没想到那兰萍夫人得了便宜还卖乖,竟然口吐芬芳,奚落起元清锁的侧室身份来。说她区区一个大司空侧室竟然在皇宫穿的花枝招展,是不是想要勾引皇上。

  是可忍孰不可忍,元清锁脾气也上来了,“天下人皆知兰萍夫人深得吴将军宠爱,是将军的宠‘妾’,当然不能和我这区区大司空‘侧室’同日而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兰萍夫人听到后脸色一沉,气急败坏扬起巴掌就对着元清锁挥过来。元清锁躲闪之余不小心被裙摆绊倒,摔在了地上。见元清锁摔得狼狈,兰萍夫人怒气消了些,甩着袖子离开了凤仪阁。

  “清锁……夫人,你没事吧。”无忧扶起清锁,检查了下,发现她的手腕处擦破了皮。“幸好只是擦伤,我给你涂点药包扎一下。”

  * 

  当无忧扶着元清锁来到瑶光殿的时候,只见宇文邕正端坐在大殿中的桃木长桌旁,桌子上堆着黑色的牌,两横两纵排列,看上去和现代的麻将很像。宇文邕对面坐着一个武将装扮的人,武将身边一个女子枕着他的手臂娇声娇气,竟是刚才那个兰萍夫人,看来这个将军就是吴明彻了。在吴明彻的斜侧面坐着一个相貌英气的男子,虽然未着戎装,却遮掩不了他一身勇武,正是齐国大将斛律光。斛律光在看到无忧和元清锁时,眼中闪过一缕惊异。

  无忧因为是侍女身份,在扶元清锁落座之后,便退下了。不过她所站之处并不是很远,所以并没有错过接下来牌桌上发生的精彩一幕。

  在扶清锁落座的时候,无忧便悄悄看了一下宇文邕的牌,牌面点数很小,赢面很低,因此在听到牌局的赌注是城池的时候,她着实为此捏了一把冷汗。可是元清锁却巧妙利用计策力挽狂澜。她利用之前和兰萍夫人的恩怨,使了一招虚张声势,故意激怒吴明彻和兰萍夫人,把赌注提升到了常人难以接受的地步。

  “吴将军是英雄好汉,不如再加重赌注,一局定输赢!干脆再赌上双手双脚,输的一方,一辈子是个废人,永无翻身之日!”

  “吴将军若是出了什么事,兰萍夫人此等烈女,又岂能苟且独活?不如再赌上你我的性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吧!”

  如此狠注,让原本自信的陈国两人被元清锁强大的气势逼迫得心生后退之意,加上斛律光中途退出赌局置身事外的行为,最终吴明彻扔下了手里的牌。

  “牌局不过是消磨时间的玩意儿罢了,犯不着赌上性命,伤了和气。在下身体不适,先告退了。”

  送走吴明彻,派人将斛律光送至偏殿休息之后,皇帝宇文毓这才从王座上下来,翻看了下三人的牌,这才知道这原本是一场必输的赌局。看向元清锁的目光除了感谢更多是钦佩不已。

  宇文邕本来因为自己和元清锁配合着赢了赌局很开心,可是看到宇文毓和元清锁视线对望,醋坛子又打翻了,有意无意地搂住了元清锁,用自己的身体隔绝两人的视线。

  “皇兄,清锁好像有点累了。”

  “那四弟先扶清锁去偏殿休息吧,等宴席准备好了,我再派人去叫你们。”

  “让侍女陪我就行了,皇上和夫君难得一见,肯定有很多话要说。”

  似乎是想避免和宇文邕独处,元清锁拒绝了皇上这一提议,而是伸手招了无忧过去。

  “那么,清锁就不打扰皇上和夫君了。”

  说完元清锁便让无忧扶着离开了大殿。

  * 

  “清锁,你真是厉害,如此烂的牌,都能打出赢局。”

  “也不看看我是谁,在现代我可是看了不少赌王片,虽然玩牌技巧没学会,但是区区虚张声势还是会的。”

  “你就不怕那吴明彻真的接下了?”

  “除非他能百分百确定宇文邕的牌面不如他,否则只要有万分之一机会会输,他就绝不敢接下这赌注!”

  虽然元清锁这么说,但是无忧能够感觉到她手臂的颤抖,果然她也不是百分百有自信。不过这番置之死地而后生倒是真的精彩。

  * 

  在偏殿休息了不到半个时辰,便有人来传话,夜宴要开始了。

  这次赴宴,元清锁没有让无忧跟随,作为侍女,无忧上不了宴席,去了也只会觉得无聊。倒不如趁着大家注意力都在夜宴上,去藏宝阁看看镇魂珠是不是在那里。

  无忧来到藏宝阁外,看见有不少亲兵守卫在藏宝阁门口。就在无忧想着是引走守卫还是迷晕守卫的时候,一把回旋刀飞向侍卫之中,瞬间好几名守卫毙命刀下。无忧顺着刀声在屋檐下发现了一个紫衣蒙面女子。余下的侍卫也马上发现了刺客的位置,留下四名看守后剩下的人便循着刺客的身影追了过去。

  真是贴心啊,一下子就处理了大半的守卫,剩下四个对无忧来说就简单了,正当无忧拿出涂了麻醉的银针准备对付剩下的守卫时,突然一名白衣女子携琴踏着轻功而来,一记琴音便将剩下的守卫全部打倒在地。

  好厉害的内力!

  就在无忧想着她是不是也来藏宝阁找东西的时候,那名白衣女子竟然直接飞走了。

  ……

  难不成这两个女子是专门过来给她排除障碍的?

  无忧检查了下倒地的侍卫们,发现他们全部毙命无一幸免。

  对于那两名女刺客的身份,无忧很容易猜测出来。不由感叹,天罗地宫的人,难道因为长生,就开始不在意人命了吗?

  虽然她们的确帮无忧解决了守卫的麻烦,但是无忧心里是真的高兴不起来,毕竟她身份还是个医生,见到这么多人在自己面前毙命,又岂能没有任何感觉。

  不过无忧也不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所以她马上想起了此次的任务,虽然藏宝阁上着锁,不过这可难不倒无忧,用银针简单一捣鼓便打开了锁。进了藏宝阁,无忧没有被满室的宝物迷花了眼,而是专心寻找镇魂珠。元清锁给无忧形容过镇魂珠的模样,外表其实和珍珠差不多,只是在遇到她时会发出紫光并伴随着风鸣声。无忧翻遍了藏宝阁,只找到一颗类似镇魂珠大小的珍珠。

  但是无忧并不确认这到底是不是镇魂珠,因为它没有像清锁说的那样发出紫光有风鸣声。不过这里除了这颗之外也没有其他类似的东西了,所以无忧打算先带回去给清锁辨认一下。

  此时无忧忽略了紫魅曾说的她自己的血也能辨认镇魂珠的事情,不是她怀疑对方说谎,纯粹是没有确切证据。

  无忧走出藏宝阁,在回去的路上,正好撞见了来这里的元清锁。

  “清锁你怎么来了?”

  “宴会太无聊了我出来透透气,看到有侍卫说抓刺客,担心你于是就过来了。怎么样,你找到镇魂珠了吗?”

  “我在藏宝阁只找到这个……”

  无忧刚把珍珠拿出来,突然感觉一阵疾风袭来。再看手里,珍珠已经不见了踪影。

  “感谢你们帮我找到镇魂珠。”

  无忧循着声音,却只看到一个白色的背影踏着树木飘走了。

  “是妙无音!她把镇魂珠抢走了?”

  元清锁一下子就认出了那个身影的主人,拉着无忧就追了过去。

  她们没跑多远,就发现有人阻止了妙无音,那个人还和妙无音打了起来。不过那人武功很明显不如妙无音,等无忧她们赶到水榭时,便看到她被妙无音打下了泠玉池。

  无忧知道她是刚才使用回旋刀的紫衣蒙面人,不过她并不知道她的身份,还以为她和妙无音是一伙儿的,正当她疑惑两人为何内讧的时候,元清锁已经率先叫出了她的名字。

  “桃花姐姐!”

  桃花……无忧努力想了下,终于想起来这是那个和端木怜元清锁一起被紫魅收养后来成为玄武护法替身的女孩的名字。

  这泠玉池是皇宫最大的池子,深度不可测,听说有无数宫人葬身于此,泠玉池里最多的便是死于非命的冤魂了。

  无忧和清锁均不会水性,自然不敢随便下水救人,只能大声呼喊,唤来侍卫救人。

  可是侍卫和宫人搜寻了一夜,都没找到落水之人。

  “虽然我不是真正的元清锁,但是却也有着那些记忆,桃花姐姐是三个里面最大的一个,从小就非常关心着两个妹妹,就算我替换了元清锁之后,她也好几次救我于危险之中。”

  “清锁你别担心,桃花毕竟是天罗地宫玄武位护法代理,不会这么轻易就出事的。这里风太大,你的身体还弱,还是先回去休息吧。”

  见到元清锁在落水处守了一夜担心了一夜,无忧很怕她又弄病了。

  “我没事。话说姐姐,镇魂珠现在被妙无音抢走了,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

  “那颗珠子不是镇魂珠,在被妙无音抢走的时候,我有注意,那珠子距离你那么近,却没有发光,想必这一开始就是宇文邕布下的的局,为了让那些盯着镇魂珠的人的目光从大司空府移开。”

  “这个宇文邕,真是太狡猾了!竟然利用我!”元清锁听了气得咬牙切齿。

  “不过这倒是证明了镇魂珠就在宇文邕手里。”无忧倒是对此很乐观。

  “啊,我差点忘了,姐姐,斛律光说有事想要见你。你要不要去驿馆见他一下?”

  “斛律光?你们私下见面了?”

  “嗯,昨晚我从夜宴溜出来不久,见到了斛律光。他说他是……奉兰陵王命令来履行三日之约,接我去齐国。”

  “那你……”

  “我拒绝了,既然知道自己不是殿下爱的那个人,我又何苦作茧自缚,真去殿下身边到头来只会让两人都伤心。”

  “……”无忧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握住她的手给她安慰。

  * 

  不过斛律光找她,会是什么事情呢?


© 奕世无忧 | Powered by LOFTER